DSCF1647.JPG

隨著鹽水月津港燈節越來越盛大,2022年更是擴大舉辦,將場地延伸到了一個鹽水小秘境鹽水車站倉庫群樹屋~,這裡已經有百年的歷史,是台灣第一條糖廠小火車,載運過甘蔗、載運過莘莘學子,經歷過世界大戰,一片荒蕪經歷過整修後,現在變成一處網美小秘境,居民平日休閒的腳踏車綠廊道,這裡可能沒像其他鹽水鎮上的古蹟那樣有名,所以年假中午到來時還是寂靜愜意,它離主要街道沒非常遠,燈會期間這也好停車,慢慢走過去燈節區域,沿路慢慢欣賞街道上的老屋子,鹽水慢步就從這古老的鹽水車站啟程吧!

DSCF1653.JPG

 

鹽水車站

關於鹽水車站更多資訊請點選鹽水漫遊網

住址:台南市鹽水區治水路與文武街交叉口


檢視較大的地圖

關 於 鹽 水 車 站

DSCF1595.JPG

明朝為鄭成功反清復明的基地,鹽水因有通船之便,市集漸次形成,往來諸羅與府城間,鹽水是必經之地,又是貨物轉運站,在清朝時期鹽水不僅是貿易港,也是重要的軍事要地,地形狀似新月,使鹽水又有「月津」「月港」之稱,也因而有「一府、二鹿 、三艋舺、四月津」的俗話流傳下來。

鹽水小火車站(五分車) 是糖廠搬運甘蔗和糖包而設置通線,為台灣糖業鐵道歷史上第一條原料線,日治時期:新營庄=鹽水港間開辦客運,並設車站載送旅客,中途無其他車站,為台灣糖業鐵道歷史上第一條營業線。由於當時汽車很少鹽水鎮學子往往常讀書通勤,只有靠五分車。

廠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遭盟機轟炸,至今全廠滿目瘡痍,台灣光復時期整修後的鹽水小火車站還保留著原貌,車站中尚存車站倉庫遺蹟。

DSCF1802.JPG

DSCF1641.JPG

曾經這裡是車水馬龍的重要車站,現在火車不會再回來,消退去的人潮,讓這了多了一份寂靜,保留下來的遺跡成了最美的風景,伴著一點點暖暖冬陽和微風,鹽水最美好的時刻。

DSCF1620.JPG

保留下來的五分車,不用辛苦的載運甘蔗、糖和莘莘學子,退役後成了復古的網美,成了記憶卡裡最美的景物。

DSCF1576.JPG

被轟炸過後的倉庫群,又隨著交通被取代,港口沒落後,再次被人憶起、整理後,趕上了廢墟style網美潮,慢慢地又有了人潮。

保留著錯綜複雜的樹根好似安平樹屋,搭配上斷垣殘壁我覺得好似吳哥窟,古墓奇兵的景色。

DSCF1584.JPG

雖然這裡因為沒落被遺忘過,但是這裡的大樹依然爭氣地茁壯著,可能就為了這一刻吧!蔥鬱的綠蔭、平整的草地這裡成了居民最佳的休憩空間,舊時代的倉庫邊是做工人的辛勤工作聲現在變成了孩子跑跳的歡笑聲。

DSCF1609.JPG

它曾經是重要軍糧的倉庫,經歷過繁華的歲月也經歷過落寞的時候。

DSCF1633.JPG

在ig時看到這樣類似的照片,勾起我好奇的心想找尋這是哪裡?不過我第一句脫口而出的話是~怎麼這麼吳哥窟~

搜尋到是鹽水車站時,我真的覺得鹽水怎麼這麼美。

DSCF1649.JPG

鐵道自行車步道:北上通往岸內糖廠,南下通往太子宮

火車不會再回來,那就騎著鐵馬體驗一下這悠閒的小鎮,卡踏車騎起來。

同 場 加 映

DSCF1811.JPG

2022的新年剛好遇上月津燈節擴大舉辦,鹽水車站是其中一個燈節景點,倉庫搭配燈光、音響和藝文演出,像是在古蹟裡辦夜店party的感覺,對我來說好新奇,倉庫口的介紹燈牌像是店門口招牌,隨著牆內的聲光,吸引著大家的到來。

DSCF1808.JPG

透過不同的形式讓大家再愛上這裡,一場露天party饗宴讓夜晚的它展現不同的美。

DSCF1839.JPG

置身在五光十射的百年古蹟裡,是一場難得的體驗,還好趕上了這次的盛宴。

DSCF1816.JPG

捨棄了大家都在打卡的主燈區,來到了人少的延伸展區,靜靜地欣賞白天美、晚上也美的車站。

DSCF1868.JPG

進來的不少人都說好吵、好無聊,確實有一度我也不太愛這樣的人造場景,甚至鄙視過,不過看到別人照片,還是不禁被吸引來,真正置身在這場景時,卻又有一點感動,這樣亮亮的我才能欣賞到晚上的它。

白天不懂夜的黑,我卻懂我怕黑。

DSCF1928.JPG

就算是人造的,可以吸引到更多的人注意到這美麗的地方也沒什麼不好。

DSCF1929.JPG

倉庫內的藝文活動雖然結束了,恢復了夜晚的寂靜,晚上溫暖的燈光還是在的喔,蘊黃的街燈依然照亮著這裡,月台的燈光還是亮著,夏夜來到這吹個晚風應該也不錯。

追蹤我的IG : https://www.instagram.com/Erin.loves.life

更及時的訊息歡迎點讚+追蹤我的粉絲團

arrow
arrow

    艾妃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