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婚禮的過程真的瑣事很多也很繁雜,婚宴辦得好大家都覺得是個很好的回憶

 但我所謂辦得好並不是指婚宴要有多豪華而是給賓客的一種感受

 

畢竟大家都有包禮金的習俗,太隨便、不重視的話就真的會對賓客不好意思了,那真的會讓人誤會

你是為了賺這紅包錢

 

77a85c939996c4d0facd788b97afde58  

我也為了婚禮辭掉工作專心準備

 

怕有不周到的地方,挑了價位稍高有專業婚企的婚宴地點

 

自己也精挑細選幾位結過婚的好友來當我的企畫小組和招待人員

 

NASA (120) 

  

84f271ee7166fe981ba02e7d961fb1be  

有結過婚的還是比較清楚整個流程

 

哪些細節須注意,可能之前他們沒注意到的都可以適時提醒新人

 

還可以提供他們之前的攝影師、婚禮小物廠商、婚禮活動讓新人做參考

85ffdbbc004a4b8a355a2f13e1fb4771  

婚宴場所的合約一定得看清楚

 

好一點的婚企會有一整本婚禮企劃

 

包括婚禮前半年至婚禮哪些時間點需要完成哪些項目都會清楚有個時間表

 

婚企也會给些寶貴的經驗值讓你參考

 

e33a8a2f10cd41efe1616acea14f0d1e  

哪些佈置式包括在合約裡面、哪些是需要費用的,或是自己可以帶哪些佈置進場自行佈置(是否需要加清潔費)

 

婚禮前多久可以佈置好,這攸關於賓客入席時間唷

DSC_1023  

婚宴當天的屬於你婚宴場地服務人員人數 ,這點真的好重要

 

場外的服務人員素質當然也很重要,從停車場或是婚宴入口的正確指引

 

喵之音:曾經我因為開席時間快到了因找不到停車位遲到,好友喜帖上也沒寫哪一廳,

 

            來不及一廳一聽找婚紗照,我已經很著急了,入口處也沒婚宴餐廳的招待人員,

  

            好不容易,看到服務人員趕快拿出喜帖問了一下,服務人員還指錯廳,紅包送錯廳

 

屬於你婚宴場地的服務人員

 

如果人數可以到每桌一人是最好囉,沒辦法的話也至少要2桌有一人專屬的服務人員

 

這影響到婚宴出菜的速度和賓客服務的品質

 

婚禮前冗長的等待已經會讓人快火起來了,需要個果汁飲料還要讓人等很久的話那真的

 

一開始就會不開心了

 

D700 (1)  

 是否有新娘管家

 

如果有新娘管家的服務新娘會比較放心

 

沒有的話其實伴娘或有些很好的新祕也ok

4ade614787e01c0ea3541f85f4cc2c8d  

 

主持人的風格也可適時告知簽約業務

 

畢竟每個人有不同的個性,自己想要的婚禮活動形式也不一樣,有些人就是喜歡溫馨感動的,有些人就是喜歡活潑搞怪的氛圍

 

挑選好適合自己風格的主持人,婚宴就大加分了

 

9fce4002f1df99060b6850098d80479a  

試菜服務(大重點)

05c773c86dc9f6d432ae00260b19e52c 115fbbcdad235a0a0de0fad0024615ba  

每個餐廳都有不同的特色,每個人也有不同的喜好

 

有些婚宴主廚專長是台菜、有些是港式菜色

 

還是得清楚長輩或是賓客大部分的喜好

 

精緻的菜色賓客是否吃得飽,需不需再增加份量都是需要考慮的

  

0aee4568d7aeb6a37e72cd6006e725ba 

 

新娘休息室

 

新娘休息室較寬敞的話,新娘的好姐妹就可提早到來看看新娘跟新娘拍拍照

 

可以的話請婚宴廳準備些飲料或小西點,有時候離婚宴開席時間較久的話

 

好姐妹們有點小西點吃墊墊肚子也是個貼心的舉動

 

如果只是個小小的休息室,可能也不太適合邀好姐妹提早到

 

喵之音:之前有新娘請眾姐妹們可以提早到陪陪她,跟她拍拍,但是新娘

 

           休息室太小了,大家輪流排隊進去,我也排隊排了一會ㄦ,快速的

 

           拍個照就趕緊閃人,因為後面有一堆人等著拍照

b791674b4bf5756601ecd77e3e2fca0a  

座位姓名卡、入口處大張位置圖(大部分的婚宴場所都可以提供,只是需付費)

 

賓客座位的安排真的很重要,這也是我花最多心力的地方

 

不只桌次的安排,我也將每個人座位安排好了,放上精美姓名卡

 

姓名卡的功用也有讓每個人都覺得VIP的感覺唷

 

即使招待組人手一張座位表,婚宴前也再次開會討論

 

也要求麗庭加派人手在我的婚宴廳入口指引賓客入席

 

賓客入席速度也攸關於開席時間

 

已經安排眾多人手了,但畢竟所有賓客和這些招待並沒完全認識

 

如果入口處有一張大張的座位表,賓客可先看一下自己座位在哪一桌

 

請招待直接帶位入座就比較快速了

 

有座位圖和姓名卡賓客也比較不會有入座不知所措的感覺

 

如果朋友臨時有事不能到,不過禮金有包過來也比較容易

 

知道是誰沒來,喜宴後在禮貌性詢問道謝一下

 

喵之音:我參加過不少婚宴讓我很錯愕的是

 

狀況一:很多招待都一臉錯愕的看著我問我是新人或是長輩的賓客,

 

         當我已詳述完,招待竟不知要把我帶到哪桌,然後胡亂帶到某

 

         桌竟然告訴我,阿...不然你坐這桌好了,結果我這區全是長輩區

 

         同學區離我好遙遠,那我之前的詳述不就白講了

 

狀況二:交完禮金,我等待帶位,等了好久超過5分鐘,我不好意思的詢問

 

         招待,招待說就找空位隨便坐阿,當我找到空位,飲料也喝了,過了10分鐘

 

         招待跑來告訴我,請我換座位,因為這個位子是要給長輩坐的

 

狀況三;只有家庭成員爸媽弟妹當招待的,全場亂成一團,因為賓客都到處找自己的伴,每桌都沒坐滿,

 

          最後還在花時間挪位置,拖了好久好久才開桌

 

5b350ffecc2f861c91eff0c998016f9a  

喜帖也有大學問

 

除了日期之外,有些人如有看時辰開席的話,那時間就寫開席時間,沒看時辰的話,不防寫入席時間,畢竟

 

人都會以寫上的時間到達會場,於婚宴前3週或一個月寄出喜帖

 

喜帖上也別忘記寫上婚宴場所的哪一廳,畢竟好日子就只有那幾個,婚宴不只你這家在辦,有些婚宴

 

場所的標示(**喜筵)並不清楚,那麼多對新人,婚宴餐廳的工作人員也弄不清楚你們到底姓啥?

 

如註明哪一廳詢問上也比較方便

 

喵之音:曾經有朋友在喜帖沒寫上哪一廳,我再次詢問朋友,朋友說就找婚紗照就好啦,就知道在那一廳啦

 

          也曾因為 一廳一廳去找婚紗照 , 竟也不是每個人都將婚紗照擺門口

DSC_1407 

我就是沒擺婚紗照的那一個

 

擺門口婚紗照也常讓人群擋 住,我曾經擠進人群看到的婚紗照不是我朋友,我又退了出來,讓我很不好意思,

 

看到,不是的又跑掉,主人家也會覺得我這樣的舉動超級奇怪,之前也因為找停車位遲到過,都已經遲到了,還

 

要一廳一廳找婚紗照,那種感覺真的讓我很不開心,吃個喜宴東奔西找的,有時候可能自己臨時有事無法到場

 

,請住附近友人代為包紅包過去,友人並不認識新人長啥樣子?這樣到底要如何找起?

 

另外如果女方是喜宴當天發餅,建議可附上一張喜餅兌換卷,憑券領喜餅,畢竟發餅的人員並不全認識

 

要領喜餅的人,喜餅兌換卷可註明是喜宴前領喜餅或是喜宴後到哪裡領喜餅,向誰拿喜餅,喜餅兌換卷

 

不防寫上朋友姓名,事後如果有多喜餅也才知道是誰沒拿到,也才不會出現一家有多拿喜餅狀況,

 

如果有朋友沒拿到也才知道是誰沒拿到

 

喵之音:朋友只告知婚宴當天拿喜餅,我詢問如何拿,她只說當天就知道了,結果我當天交完禮金,

 

          啥也沒告知,因為主人家當天忙成一團,詢問收禮人員,跟我說不知道,我詢問那要問誰

 

         也跟我說不知道,當然我也知道婚禮都是很忙碌的,不過那種到處問喜餅如何拿?會造成

 

         是"要"喜餅的尷尬感覺

 

喜帖寄出後一周可向朋友詢問有幾人要來,或是臉書開個活動詢問一下,現在大家也會比較有禮貌

 

紅包包的價錢會符合出席人數的價錢,這樣也可避免造成位置不夠或浪費,而且知道一下朋友要帶

 

來的人,到時候看到也才知道要如何稱呼

 

喵之音:曾經我只有一個人出席,朋友卻幫我準備了兩個位置,讓我冏了一下,還好紅包是準備兩個

 

          人的出席人數,只是一直被主人家詢問金牛藍為什麼沒來?........一場喜宴下來朋友間的傳聞

 

           金牛藍是個只會賺錢不會陪老婆的人

 

婚宴合約如果事前溝通清楚了,之後的準備就照著流程走會輕鬆許多

 

現在有line或臉書方便多了,可於群組或活動詢問大伙來不來,有幾個人?稍為敘述婚宴大概的流程

 

或是喜宴廳狀況,當初我的總召婚禮最酷還人手一張流程表,讓人很清楚知道入席時間、開席時間

 

跟新人拍照時間,不然整個現場狀況會變得亂七八糟,在群組裡大家也會適時給新人意見,有個群組

 

互動感覺也會比較熱絡一點,之前我參加過好多婚禮,朋友都是平常不常連路,或是久未聯絡,我主動提起

 

要喜帖專程去祝福她一下,來個喜帖,之後完全都沒互動,婚禮當天連拍照的時間都沒有,只有遠遠的望

 

著新人就這樣回家了,回家後也完全沒聯絡沒互動了,那種感覺我也說不出來,就是怪怪的

 

DSC_1120  

 

總之喜宴就是希望大家賓主盡歡囉

 

事前的準備很繁瑣,不過想想平時忙錄的大家因為這場婚禮而有時間相聚,就真的得細心規劃一下

 

年底了,婚禮漸漸多了起來,在這僅提供以往參加過婚禮&去年我自己辦婚禮的經驗給大家參考

 

也祝福大家都要幸福滿滿唷

 

  

 

 

 

 

 

 

 

 

 

 

         

 

 

 

 

 

 

 

 

 

 

 

 

 

 

 

 

 

 

  

 

  

 

 

 

 

 

 

 

 

 

 

  

 

 

arrow
arrow

    艾妃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